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班级卫生建设四步曲  

2016-01-11 12:08:59|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班级卫生建设四步曲

刘大明 江秀梅

抚州市第一中学 江西 抚州 344000

一、因人因需设岗位

搞好班级卫生,是全班同学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这正是“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根本原因。

高二分班后,根据新分布的包干区、教室内外卫生与班级人数,进行了岗位设置。

首先,把班级需要完成的常规工作进行了分类,它们是室内外扫拖地、包干区清扫、提取饮用水、擦洗讲台黑板、擦洗门、擦洗瓷砖、开锁门、饮水机清洗、网页制作和班级管理等类别。

其次,说明每一“工种”的岗位职责、人数、具体安排。在设置时,尽量做到职责明确,岗位工作量基本相当。岗位数量由班级人数确定,新成立班级共有76位学生,就设置为76个岗位,岗位设置如表一。

最后,学生自主认领岗位,遵循“自愿+强制”原则。发出岗位认领口令后,谁先认领谁的选择自由度就大,越到后面选择自由度就小,只能实行强制!在做这个工作之前,说明了“自愿+强制”原则的原因及实施细节,以期尽可能激励岗位认领的积极性,并消除一些工作推进障碍。当然,最好还要预设一些不可控因素,做好岗位微调或必要的劝服准备。实际上,在岗位工作量基本相当的情况下,根据上面认领原则,几乎所有学生都没有异议,只不过有些学生对认领的岗位不熟悉,会有不胜任思想障碍。就这种情况,涉及到岗前培训问题,这是班级卫生建设的第二步,待会再叙。

二、岗前培训

就大多数岗位,同学们都是熟悉的,但不同班主任对岗位的要求却不一定相同。例如教室地面卫生,有的班主任仅要求扫地,而有的班主任还要求拖地;又如擦洗讲台,有的班主任没有严格要求,而有的班主任却有细致标准……。因此,所有岗位都需要进行岗前培训。

首先,利用班会课,班主任对各种岗位提出详细要求,适当指导工作方法,对可能出现的不良情况,提出处理意见。例如教室内外扫拖地,早上,室内以清扫为主,组长负责,室外以拖地为主,成员负责;中午,室内外快速清扫,以室内拖地为主;晚上,室内外简单清扫,室外快速拖地。室内选择上午放学后(即中午)拖地,是避免拖完地后被踩脏——同学们都回家了,拖完地后有足够的时间使地面风干。室内外拖扫地工作量较大,有三人负责,为了避免推卸责任,设置组长一名负责管理,遇到屡次推诿卸责的情况,必须向班主任汇报,由班主任来做工作。

其次,有些特殊“工种”,还有必要由班主任示范培训。这里所谓的特殊“工种”,是指岗前培训后一直没有达到标准要求的“工种”。例如高二(20)班的讲台打扫,除了清理擦洗讲台外,还要对粉笔盒进行归类整理,白色粉笔归白笔盒,彩色粉笔放彩笔盒,粉笔头落笔头盒。根据“破窗效应”原理,要求白笔盒、彩笔盒尽量装满,不满则要及时填充;笔头盒快装满时,倾倒一些,但不要全倒了,要留一半在盒内。注意到,有些班级讲台上只有一个粉笔盒,在听课中看到教师时常轮翻笔盒,费尽半天工夫才找到需要的粉笔,有时是找不到彩笔,有时尽是笔头无长笔。整理笔盒是为了方便任课教师,珍惜全班的课堂时间。但是学生很难体会到这一点,于是工作难以做到位。为此,特意找做这个“工种”的学生到办公室,由班主任亲自示范操作,班主任亲力亲为地培训,既提高了班主任的培训效率,又强化了学生的责任心。

三、实时督岗查岗成习惯

注意到,岗前培训后,大多数同学都能按照培训要求和方法认真完成岗位职责。但是,

表一 高二(20)班岗位认领表

岗位名称

组长

成员

工作建议

岗位编号

室内外扫拖地

游露露

王璇

谢亚朋

每周七岗,一岗三人。设组长一人。组长就本岗中不能解决的问题,汇报给班主任,对本岗负领导责任。每天实行三扫三拖,分别是早上7:107:20;上午放学;晚上5:306:20。每次扫地、拖地做好有机分配、协同作业,提高效率,建议十分钟内完成。

A1-A3

魏晨

翁明惠

曾俊

A4-A6

戢殷倩

郑嘉明

饶文俊

A7-A9

傅江琴

周亚茜

陈旺

A11-A12

刘艳琴

王佳伟

邹子健

A13-A15

杨雪珍

张嘉康

杨建民

A16-A18

徐训超

张文轩

邹思寒

A19-A21

包干区清扫

吴睿

尧轩

何思远

蔡佳锋

每周七岗,每岗四人。设组长一人。组长就本岗中不能解决的问题,汇报给班主任,对本岗负领导责任。每天实行两扫,分别是早上7:107:20;晚上5:306:20或第八节课。

B22-B25

江煜楚

周志鹏

汪亮

曾振

B26-B29

王鑫

徐中昊

吴强

吴超

B30-B33

尧俊辉

吴裕康

付梓鑫

邱志成

B34-B37

曹永鑫

徐恒

王嘉豪

周忆

B38-B41

曾辉平

黄超勇

戴馨平

何靖

B42-B45

陈鹏

杨丹

丁佳丽

张志捷

B46-B49

提取饮用水

张扬申

 

每周七岗,每岗一人,每天要保证饮用水充足。建议利用早读前、大课间、课间、晚自习前到室内体育馆前的自来水龙头提取饮用水,提取了饮用水后,及时给饮水机上灌水。

C50

彭奕

 

C51

蔡希凡

 

C52

龚玉辉

 

C53

杨凯伦

 

C54

李畅

 

C55

黄佶

 

C56

擦洗讲台黑板

祝艺芬

 

每周六岗,除周六外,每天一岗。一岗一人。充分利用早读前等非课堂时间作业,不得耽搁课堂时间。本工作岗位包括给粉笔盒分类、装盒。

D57

汤文兵

 

D58

陈琦

 

D59

董佳文

 

D60

邓凯夫

 

D61

张鑫宇

 

D62

擦洗门

李志武

 

每周一第八节课擦洗

E63

擦瓷砖

席尔瑶

王娜

 

每周一、周五第八节课擦洗

F64-F65

锁门

吴轩峰

 

 

负责每天教室开锁门

G66

饮水机

游攻博

许佳承

 

按作业时间清洗

H67-H68

网页制作

尧志毅

 

每月20日前完成相关主题网页

I69

备注:高二(20)班岗位分为劳动卫生岗和班级管理岗两种岗位。

 

三五天过去,一两周过去,有些同学工作懈怠,不时出现空岗缺岗的情况。因此,班主任有必要请班干部,最好自己亲力亲为地进行查岗督岗。对于有些工种卫生不达标情况进行了解,发现了问题,落实到人,多督促几次,慢慢地就能养成习惯。另外,经历一段时间也发现,有些同学不适合一开始选择的岗位,班主任有必要做好沟通工作,调换岗位。例如,网页制作需要使用电脑,并要使用彩色打印机,后来发现有一位同学自家就是开打印店的,但他却没有选择到这一岗位。于是调换他来做是最合适了。

班级事务人人负责,人人有岗,岗位分工,责任到人。对班级事务进行细致分工后,每日每事都能落实到人,经过一段时间的督岗查岗,几乎没有空岗怠岗的了。

四、提升素质做文明学生

班级卫生,天天有人打扫,自然也就要干净一些,但是这不能使教室时刻保持清洁。就如有些落后城市,市民的文明素质没有上来,哪怕清洁工一直在大街上清扫也不能保持清洁。因此,提高学生的卫生文明素质,是保持教室清洁的根本性法宝。那么怎样提升学生的文明素质呢?答案简单,12字就是:落实行动,强化练习,养成习惯。

注意到:很多学生在课堂上产生的垃圾,总是习惯性遗留在课桌面上、抽屉里,一不小心就落到地面上;甚至有些学生直接把垃圾扔在地面上。为此,专门开了一个主题式班会课——课桌下的垃圾。分析课桌下产生垃圾的原因,体验扔垃圾的快感,想象在垃圾场边落坐的感受,探讨杜绝课桌下垃圾的方法。主题班会后,进行较长期地专项督查,就个别习惯不良学生进行反复教育督导。

本学期,班级卫生在完成以上四步曲的过程中,得到了根本性的改观,在常规检查中评为“卫生文明班级”也就是常事了。

  评论这张
 
阅读(70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