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致家长的第四封信  

2016-01-21 15:44:04|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致家长的第四封信

                                     班主任:刘大明

这个学期,在公平、公正、公开的班级管理原则下,班级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呈现了良好的班级氛围,但是也呈现了似乎是不可逆转的不良现象。下面具体总结如下:

话说公平、公正、公开,最需要的就是具体的切身体验。在班级人数巨多的大班额环境下,座位就是最具体的班级公共资源了。班主任如何引领班级分配这一教育资源,是学生最能感受的切身体验。

首先,我们建立了一个符合大班额特点的合理座位分配制度:

高二(20)班座位编排方案

教室内的座位作为一种教学资源,确实存在优劣之别。从资源有效利用或者利用效益最大化考虑,优质教学资源应该向学习基础好且更上进的同学提供。在保证这一点的情况下,务必克服人情关系,制定合理规则,兼顾考虑公平。但是,不管怎样,保护学生身体健康,是相当重要的,必须考虑。特此,制定本方案如下:

教室内的所有座位实行左右轮番,一周移动一大列。

首次排座位(略)。

每次大考(月考)之后重新安排座位,选座位的优先权按下面规则决定。

每次大考后,计算每个同学的学习分,学习折合分=1000-本次月考年级排名)+(上次月考年级排名—本次月考年级排名)×0.55

优选权按学习折合分排名决定。

4、原则上,优先权在前的同学选定座位后,不能干预后选同学选座位,即不许要求其不能跟自己同座。

临近大考一周的纪律、学习表现不佳的,取消其选座优先权。具体细则,同座位微调规则。

    6、每周微调座位,根据前一周的纪律表现(兼顾学习表现,例如作业完成情况)选出教室后侧若干(原则上不超过11个)座位入座人员,其中以违纪次数和违纪特点安排,正课闲聊、睡觉的优先安排入座,其次是违纪次数累加最多的入座。(微调座位不受优选权的影响)

    附:座位微调细则

    1、每周,根据班干部的违纪记录统计,违纪次数超过5次(含5次)以上的,(取消优选权,并)由班主任微调座位。

2、每当班主任亲自发现课堂睡觉(包括趴在课桌等不可辨别的临睡姿势)或任课教师直接反映课堂表现不佳的,立即微调座位。

初看这个规则,家长和同学们都认为倾向于优秀学生。但是一个学期下来,同学们有了切身体会?——倾向于自律、自主的学生;倾向于拼搏、进取的学生;倾向于自信、坚毅的学生。

为什么说倾向于自律、自主的学生?每次微调座位的时候,总能看到个别优秀学生被微调到最后两排坐,甚至有个别优秀学生长期坐在后两排。原因是,每周违纪记录中,这个别优秀学生次数达到5次以上。相反,不少成绩偏弱,但自律的学生微调到优质座位上。

为什么说倾向于拼搏、进取的学生?在学习上一直不甘落后,而且拼搏奋进的学生,一般能够促进自己进步,而且保证成绩较为优异,这部分学生就能够长期落座于优质座位上。

为什么说倾向于自信、坚毅的学生?20班很多同学的基础薄弱,每一次考试下来都未能取得显著的进步,成绩一直处于较落后的现状,但是这部分学生中也有很多保有乐观态度,具有良好的自信心理,在坚毅中表现出顽强的自控力,因此也在“微调座位”机制下,时常微调到优质座位上。

在这种机制下,绝大多数同学更加自律了,更加努力了,更加坚强了。整个班级处于更加和谐的氛围之中,师生关系光明磊落、轻松愉快。

但是,也注意到:也有少部分学生由于基础薄弱,历经较长期的努力未能取得显著进步,从此陷入了“习得性无助”的心理效应之中。

为了帮助这部分同学重拾信心,希望相关家长能够从心理上疏导孩子,从精神上鼓励孩子,从行动上支持孩子。作为班主任,也将从专业上、行动上进一步加强扶持工作,即充分调动班集体教育资源,实现生帮生的互帮互助的学习氛围。在这个过程中,特别需要得到相关家长的大力支持,从物力、人力、财力上全方面地支持。

为此,经较长期的思考,在头脑上形成了帮扶教育方案,希望形成文字后能够得到全体家长、全班学生的合作、支持。

  评论这张
 
阅读(62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