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要不要吃苦,吃怎样的苦?  

2016-02-24 14:49:48|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要不要吃苦,吃怎样的苦?

近日,随州二中王桂兰校长的开学演讲引爆微信朋友圈。王校长的演讲题目是《不读书、不吃苦,你要青春干嘛?》

就这个标题来说,说没有问题,真没有!说有问题,也真有!鼓励读书、鼓励吃苦、鼓励珍惜青春没有问题,但读什么书,吃怎样苦,如何过好青春,值得深究追问!

王校长的演讲之所以引起热议,其根本原因就在此!

有人批评,“这位校长的鸡血演讲,看起来是关心学生一辈子,其实是只管学生在高中这一阵子,追求的是校长自己的成功。学生考上大学以后会怎样走以后的人生路,不在这位校长的考量之中。”——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谭邦和。

此类批评,代表了高大上观点:“带有功利性的‘苦’,还是不吃的好。”

自有点赞,“这篇原本以学生应对‘吃苦’为主题的讲话,戮到了更多人的‘痛处’,让人顿生醍醐灌顶之感,即无论什么年代,‘吃苦’二字始终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以上点赞,也代表了站得住脚的观点:“‘吃苦’是青春最好的养料。”

不管是批评也好,还是点赞也罢,实际上都剑走偏锋、各持一端,混淆了概念,模糊了观点。

什么是功利性?什么是吃苦?“吃苦”和“享乐”一定对立吗?……

如果我们把这些更本质的问题思考清楚了,即真正地把握了有价值的人生,那么一切辩论都显得多余。因为,我们只要落实行动,奔向有价值的人生驶去,这就对了!

正如王校长的标题一样,其讲话内容中也有些观点不免争论。

例如“叛逆和疯狂的青春当然可以,但几年的放纵,换来的可能就是一生的卑微和底层!”这里的叛逆、疯狂、放纵、卑微、底层都可以理解为“大词”,作为励志讲话,是不可能说清楚的,说清楚了,励志效果将归为零。任何演讲,都具有同样的特点。著名的演讲,一方面是制热,斗志昂扬、热血沸腾是特征;一方面也制冷,于人启示,促人静思是根本。从这个意义上说,王校长的讲话显然是成功的!

又如“怕吃苦,苦一辈子,不怕苦,苦一阵子”。如此短句、如此铺排,铿锵有力,富有气势,符合演讲的特点。

设想,如果王校长这样说:“怕吃苦,你就难有大的成就,你这一辈子对社会的贡献就小,社会对你的反馈也小;不怕苦,你就能攻克难关,抵御一个个短暂的困难,最终实现人生价值,服务社会,为人类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讲话者严谨到如此地步,甚至还要更严谨,你是台下的学生,听此宏论,也将呼呼大睡不可!

鼓励学生吃苦,是王校长的主题,达此目的,已属不易!至于为什么吃苦,怎样吃苦,吃什么样的苦,吃了苦之后会怎样,吃苦的过程会带来什么……等等,这是更大的主题,需要在平时的阅读中,日常的人际交互中,长期的思考中,更多地以自我教育形式获得解答。

事实上,在争论中,暗含这样一种难以明说的困境:应试教育是当今教育之流弊,王校长的一番讲话是否会导向更严重地应试教育?

这样的担心不无道理,但是应试教育盛行绝不仅是教育领域内部的事情。应试教育里需要吃苦,素质教育也要吃苦。一位具有舞蹈天赋的学生,进入特殊学校学习舞蹈,她需要取得精湛的艺术成果,她就需要吃苦!

把“吃苦”和应试教育区分开来论述,才有利于真正的解决学校教育问题,也才能真正勉励青年人树立“吃苦”精神!

所有人都要吃苦,通过吃苦促进自己成长,促进自己成才,促进自己多为社会做贡献,促进自己拥有合理合法的财富回报!

  评论这张
 
阅读(71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