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引用 【转载】班级突发事件处理十原则   

2016-03-29 21:57:05|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一个班级中,突发事件都不同程度,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如何处理班级内的突发事件,关系到一个班级的稳定发展,也反映出作为班主任的管理能力和艺术。处理突发事件,一看能力,二凭经验,这是班主任教育机智的一个基本体现。处理突发事件应遵循一定的原则,所谓原则既是班级工作实践经验的总结,也反映处理突发事件时对各种基本矛盾关系的调整与把握的基本规律。班主任只有正确地理解并掌握整个原则体系,才能在处理突发事件中立于不败之地,进而卓有成效地做好班级工作。

班级突发事件处理十原则 - 教育星空 - 教育星空

一、教育性原则

这是处理突发事件的首要原则。班主任必须抱着教育的目的和心态对待突发事件,本着教育从严,处理从宽,教育全班的精神,既不能一棒子打死,又不能草率行事。公平、公正地对待学生,用科学的态度深入了解调查,从动因分析到全面评估,这样才能达到惩前毖后的目的。

二、目的性原则

处理突发事件,目的要明确,既不能仅仅就事论事,敷衍搪塞;也不可小题大做,无限上纲。班主任面对的是全体学生,应该让受教育的学生本人明确教育帮助的目的,什么是错,什么对,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从根本上医治学生心灵深处的创伤。

三、客观性原则

一个班级中的学生之间有很大差异,同一个学生有优点,也有缺点,那么就要求我们班主任在处理问题时,要坚持客观性的原则,不能受班主任“定势思维”的影响,避免主观随意性导致处理问题不公,从而影响到学生成长和发展,使其越错越远。

四、针对性原则

 班认行应该在弄清楚事情的性质后再着手解决。用不同的方法解决不同的问题,不能用一种模式。注意事情不同层面的差别和不同个体之间的差异。针对性要强,切不可“眉毛胡子一把抓”,“一刀切”。太宽泛和针对性不强的教育形同虚设。

五、启发性原则

学生接受教育不是消极被动的,应该是主观能动的。处理突发事件尤为重要的一条原则就是要随时注意启发学生改正错误的自觉性。班主任在处理问题时不要一听到或一看到就下结论,一定要留有“余地”,调动学生接受教育的内驱力,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自己所犯错误的性质和危害,诱导他们依靠自身的积极因素去克服消极因素。

六、有效性原则

教育的关键在“育”,在处理问题时,要注意所采取的方法,既不能简单粗暴,也不能主观武断,更不能烦琐而无实际意义。处理或教育重要的是看效果,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往往事半功倍。

七、一致性原则

一致性原则是要求班主任在处理突发事件时,一定要顾及到学校、家庭、社会环境等各方面的因素。各种因素的力量步调要一致,相互配合。对学生形成连续不断进行一致性教育,才能达到良好效果。

八、可接受原则

处理突发事件不可忽视的一条就是看当事双方对处理意见或结果能否心悦诚服地接受,不能强加于人,处理流于形式。要让受教育的对象从内心深处接受,认识到错误,进而改正。

九、因材施教原则

受教育的对象在各个方面的情况和素质是不可同的。在根据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规律进行科学的合理的教育的前提下使每个学生都得到全面的发展,是我国教育的基本要求。处理突发事件要照顾到学生的个性特别和差异,做到因材施教,因人而异。

十、冷处理原则

冷处理,是对班主任自身而言,在处理突发事件时不能急于表态和下结论,要弄清楚事件的来龙去脉。太过于草率和盲目,往往会使自己陷于被动。保持冷静、公平、宽容、服务的心态,那么你的班主任工作就顺利得多。

  评论这张
 
阅读(14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