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大班额班级的教育管理问题的第二期研讨宣传稿  

2016-04-12 15:24:20|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班额班级的教育管理问题的第二期研讨宣传稿

主持人 刘大明

非常感谢教育预案草根研究群的同仁们,感谢你们积极参与研讨!就大班额班级的教育管理问题,第一期完成了大调查。调查结果表明两点结论:

1)  用班级学生数多少定义大班额班级,得到教师的普通认可。

2)  班级学生数到底多少就确认为大班额班级,受众多因素影响,不可一慨而论。

这两点结论是符合教育教学实际的。为了接下来的讨论,我们给出两点建议:

1)根据教育部的生师比确立大班额班级的临界值。例如普通高中的师生比是16.3,高中两个班级匹配一套教师,即语数外理化生(或政史地)6位教师,那么一个班超过6×16.3÷2=49人,即为大班额班级。

2)根据学校层次、校情实际、学生特征、教师特征确立大班额班级的临界值。显然,这个临界值因不同班级而不同,无特定数字。

接下来的讨论,可以任意选择其一进行案例讨论,分析大班额班级的教育困境。因此,我们确立第二期研讨内容:

 

第二期:大班额班级可能出现的问题?(415日,周五晚8:00

在介绍班级基本情况下(例如班级学生人数,组成特点,男女学生比例等等),如果你感觉所带班级是大班额,那么在实际管理中出现过怎样的管理难题?让你陷入了怎样的困境之中?请结合实际案例,诉说之。(作业二:案例描述)

 

主持人首先给出第二期作业,以期抛砖引玉。特此,诚邀您参与第二期研讨,期待您提供更精彩的案例。

    

所带班级共有76人,男生58人,女生18人。其中,中考正取生1人,均衡生32人,择校生43人,属于本学校第三层次班级。由于第三层次并不均匀分班,所教班级是第三层次基础最差的班级。为了稳定班级,建立完整的班级制度体系,特别是关于纪律方面制度,采用了环环相扣的互相制衡的系列制度。仅以座位制度为例:

关于座位制度如下:

高二(20)班座位编排方案

教室内的座位作为一种教学资源,确实存在优劣之别。从资源有效利用或者利用效益最大化考虑,优质教学资源应该向努力上进(兼顾基础较好)的同学提供。在保证这一点的情况下,务必克服人情关系,制定合理规则,兼顾考虑公平。但是,不管怎样,保护学生身体健康,是相当重要的,必须考虑。特此,制定本方案如下:

教室内的所有座位实行左右轮番,一周移动一大列。

首次排座位(略)。

每次大考(月考)之后重新安排座位,选座位的优先权按下面规则决定。

每次大考后,计算每个同学的学习分,学习折合分=1000-本次月考年级排名)+(上次月考年级排名—本次月考年级排名)×0.55

优选权按学习折合分排名决定。

4、原则上,优先权在前的同学选定座位后,不能干预后选同学选座位,即不许要求其不能跟自己同座。

临近大考一周的纪律、学习表现不佳的,取消其选座优先权。具体细则,同座位微调规则。

    6、每周微调座位,根据前一周的纪律表现(兼顾学习表现,例如作业完成情况)选出教室后侧若干(原则上不超过18个)座位入座人员,其中以违纪次数和违纪特点安排,正课闲聊、睡觉的优先安排入座,其次是违纪次数累加最多的入座。(微调座位不受优选权的影响)

    附:座位微调细则

    1、每周,根据班干部的违纪记录统计,违纪次数超过5次(含5次)以上的,(取消优选权,并)由班主任微调座位。

2、每当班主任亲自发现课堂睡觉(包括趴在课桌等不可辨别的临睡姿势)或任课教师直接反映课堂表现不佳的,立即微调座位。

不难看到,座位调整与学习、纪律紧密挂钩。历经一个多学期的实践,陷入了两难困境:

第一,班级纪律确实得到保障。任课教师反馈说,就他们任教的两个或三个班级比较,20班的纪律属于最好的。

第二,良好的纪律并没有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学习基础差的同学,很多同学感受到一视同仁的公平对待,非常支持和配合班级制度,他们在纪律上表现非常好,他们几乎可以通过良好的纪律占据优质座位;以此同时,有些基础较好的同学,反而因为纪律表现欠佳而落座于劣质座位,这些同学感到非常痛苦。

实际上,不仅仅基础较好的同学痛苦,其实我更痛苦。年级领导多次找我交流,对我的班级管理理念未作任何评价,但反复“鼓励”我:“你班的纪律非常好,你还要努力把班级总体成绩提上去,毕竟高三毕业后,社会还是看你班有多少学生考取大学。”

纪律好,成绩就好!一般而言,这是对的。但是20班似乎打破了这一规律。有一任课教师开玩笑说:“我们班那是认认真真不听讲!”确实存在这种情况,有不少学生占据优质座位,他们上课犹如木偶人,不说话,也不动大脑。

深知,这部分学生需要我反复地、耐心地,而且必须是一对一地、手牵手地思维指导才能改变他们的思维习惯。否则,这部分同学不可能会有学习上的进步。然而,这部分同学太多,我几乎无力改变——一个学生就足以耗费我的所有精力!

大班额班级,特别是基础很差的超大班额班级,让我痛万分!

  评论这张
 
阅读(54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