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学校系统性改革(一)——公平是改革的起点  

2016-04-30 13:09:45|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校系统性改革(一)——公平是改革的起点

学校与学校的竞争,几乎可以说是一种非公平性竞争。例如,城市学校与农村学校、示范性学校与非示范性学校、直属学校与非直属学校等等实际上就是政策性资源投入严重失衡下的竞争。

另外,有些本为弱势的学校,在强悍校领导的推动下,采用了买生源、无节制地榨取师生休息时间等非法、非人性手段,最终杀出了一条血路,赢得了社会非理性认可,从而走向了名校行列。这是另一种版本的非公平性竞争。

注意到,这种非公平竞争的现象依然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但是,随着教育均衡发展政策的推进,政策性资源投入失衡下的不公平性竞争将会减弱;与此同时,在规范招生,依法治教的呼声下,特别是薄弱学校的后发制人的跟进下,流氓性非公平竞争会发生实质性的减弱。

不久的将来,学校与学校的竞争,最终要回归公平性竞争——也就是学校整体教学质量和教学特色上的竞争。

也就是说,一个学校,不管是名校,还是薄弱学校,都要时刻保持危机意识,致力于提高本校的教学质量(对教学质量的理解,部分家长认为,升学率高、重点率高、特别是清华北大数多,教学质量就高;不少校领导、教师认为,生源素质好就是教学质量高,这是社会非理性的典型特征),促进教学特色生成。要实现这一目标,改善本校的教育教学生态,将是必由之路。

那么怎样才能改善学校的教育教学生态呢?

构建公平校园是关键。

首先,校园公平是教师公平、教学公平。几乎所有的学校都会对学生进行分层,例如实验班(拔尖班)、重点班、平行班(普通班)。在这样的分层教学中,有些学校采用了橄榄型分班,即两头小,中间大;有些学校采用金字塔型分班。不管是采用哪种类型分班,几乎所有的教师都希望能带好班(生源基础更好的班),不乐意带差班。无缘好班,落入差班,总是让教师难过。对于大部分教师,都在教同一层次的班级,这时候就希望同层次班级中,本班的生源质量最好。就在分班问题上,有些学校做得非常公平,有些学校做得很不公平。哪些人带好班,哪些人带差班,是良好的制度说了算,还是领导说了算?对于同层次的班级,有没有做到随机均衡分班?验收教学成果时,有没有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和机制?这就决定了学校的教育教学生态。缺乏公平的学校,又分两类,一类是校领导具有人事裁决权的,很容易滋生权力恐惧,因为领导一般会采用权力对教师进行控制;一类是校领导没有人事裁决权的,则很容易导致校园无序,因为领导没有“威”、亦没有“信”,教师毫无畏惧。不管是哪类,教师缺乏了发自内心的事业心、责任感,最终就不利于教学,就无从谈起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学特色的生成。

其次,校园公平是教师与教辅人员之间的关系公平。这里的公平,是人格上的公平,而不是待遇上绝对平等。待遇上的绝对平等,恰恰是不公平的表现。教辅人员,归根结底是辅助教师教学的,是为教师服务的人员。教师与教辅人员之间的关系公平,虽然不是校园公平的最主要的部分,却是最难把握的部分。把握不好,殃及全局;把握得好,校园才能关系融洽。怎样才能把握呢?这里非常考验校领导的领导才能,笔者认为,构建和谐校园文化是根本性方法。和谐校园文化,这是务虚工作,一切务虚工作,几乎都是智慧型工作。

构建公平校园,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其中待遇却是最最重要的因素。

校园财政向一线教师倾斜、向优秀教师倾斜、向努力工作的教职工倾斜,这是校园公平的最根本构成要素。

一个学校缺乏了最起码的公平,那么就不可能期盼教学质量的提高,更不会有教学特色的生成。所以,校园系统性改革,公平是改革的起点。

  评论这张
 
阅读(65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