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毕业生的演讲——坚持与蜕变  

2017-09-01 21:35:08|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毕业生的演讲

——坚持与蜕变

请毕业生回来演讲,是值得开发的重要教育资源。

今天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主要任务是发教材。这其中还有很多等待时间,领导要求班主任利用这个时间进行入学教育,例如制定班规、阅读学生手册、选取班干部等等。

我却认为,这个时间是请毕业生回来演讲的最佳时机——领取了录取通知书的准大学生,大学入学时间一般要晚于高中,请他们回来演讲,讲述高中三年的苦与乐、得与失,能够帮助高中新生指引前进的方向,规避成长道路的曲折和坎坷。

今天,我请了这样一位毕业生,他中考成绩不甚理想,是一个自费生。该生高一进校时,我就看到了他三年后的未来,因为他有一句话指明了他前进的方向——“三年后,我要让学校对我刮目相看”。尽管高考发挥有所失常,也没有达到令学校为其刮目相看的学业成绩,但他终究考取一所不错的本科院校,特别是录取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学生本人是高兴的,老师也为之骄傲。

在演讲中,他讲得非常真切,在举例中不时爆出精彩的语句。

他讲到学习氛围的作用时,说到自己的蜕变经历。他从不爱学习的小群体中进入热爱学习的小群体,他真实地感受到了环境的作用,他说:“看到边上的同学都在学习,自己想不学习都难。”

他还讲到高中恋情,说高中恋情弊大于利,建议师弟师妹们不要陷入恋情。此时,他说了一句话:“只有自己足够优秀才能配得起很好的她(他)。”他建议师弟师妹们,专心学习,让自己变得足够优秀。

他还讲到自己克服学习困难的经历。高一第一次月考,150分的数学试卷,他只考了30多分,当听到任课教师公布90分以上同学的名单时,他无比的羡慕;他就在心中默默努力,发誓一定要得到一样的待遇;一个学期以后,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其中喜悦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然后他又爆出了经典语录:“走进害怕的领域,慢慢地去战胜它,害怕就会远你而去。”

他还引用了一个小例子,1.01的365次方和0.99的365次方的结果差距。于是在背诵“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名篇中结束了“坚持与蜕变”的主题演讲。

毕业生的演讲,取得了非常好的教育效果。我想,这要比班主任举例说教的效果好上几千吧!

现代教育理念要求,教师要学会开发课程资源。请毕业生做演讲,这不就是课程资源吗?

 

 

  评论这张
 
阅读(7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