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双眼看喜报  

2018-06-28 09:23:49|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由退休老教师,特别是家长问我:抚州一中今年考的好吗?
我回答:考得好啊!(回答铿锵有力)你没有看喜报吗(明知故问,突出喜报真实性)?重复喜报内容,再一次强化喜报宣传效应。

一位年轻教师问我:“我们学校真的考得好吗?有老师说是“假好”,但不少家长说是“真好”,刘老师,你说是真好呢,还是假好?”
我答:假好!为什么?从比较而言,去年考取三个清华北大,今年只有一个,借用了明年一个,属于不良借贷。你说,是真好,还是假好?!

年轻老师不解地问:为什么老师疯传喜报,这不虚伪吗?

我答:这里不乏有经过理性思考的,但更多是打了鸡血的。

先说后者,我们都是抚州一中老师,抚州一中是我们的家,是我们的娘,哪有嫌娘丑的?如果在外人面前承认娘丑,外人是不是会怀疑:这子女是不是隐藏了太多丑陋基因呢?基于防御心理,我们当然不愿意承认考得不好了。脑科学证明:大脑的防御机制,一方面保护着我们,另一方面又给我们带来思维障碍。不少陷入生活困扰的人,甚至行为,心理,精神障碍者,很多就是这个防御机制作祟的结果。

再说前者,在当今教育市场化的环境下,生源依然是学校的第一生命线,所以为了确保学校发展,我们必须宣传,宣传的途径是不管白猫黑猫,宣传的效果要达到:人人都说是好猫。不过,这些人更看到问题,不会沉浸在虚幻中。

所以,我一直强调:对外,一定要把喜报宣传好,例如在朋友圈疯传喜报,大家拼了命去点赞,扩大影响面;对内,就要降温处理,最好还要刮骨疗伤。抚州一中存在太多问题了,几乎达到了无管理,无教育,无教学的边缘状态;具体一点:不相信教师,资料,试卷都是外面的好;不把教师的福利当回事,补课费挥霍无度,浪费极大,不能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实验室设备落后,图书馆有实无名...不能再详细列举了,不然就得罪一大片了。
  评论这张
 
阅读(4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