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直觉思维是一个巨大的研究宝库  

2018-07-23 17:25:02|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岁女儿在广场玩耍,突然告诉我:“爸爸,这个宝宝感冒生病了!”

我顺着女儿的眼神看过去,一个更小的宝宝额头上贴了一块蓝色的退热贴,女儿发烧的时候也使用过。

我有意锻炼女儿的语言表达能力,于是就问:“你怎么知道这个宝宝生病了啊?”

女儿回答:“不知道。”

看来女儿没有办法表达自己的判断思维过程,也或许女儿还缺乏逻辑推理思维能力,也就是说,女儿使用了直接思维。我就引导孩子继续对话:

爸爸:“你看到了这个宝宝额头上贴了什么东西?”

女儿:“退热贴。”

爸爸:“宝宝为什么要贴退热贴啊?”

女儿:“宝宝感冒了。”

爸爸:“这个宝宝感冒了,对吗?”

女儿:“对……!”

爸爸:“你怎么知道宝宝感冒了啊?”

女儿:“不知道!”

 

与女儿的这一段对话,引发我思考:直觉思维的机制是什么?直觉思维与推理思维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怎样才能挖掘(发现、研究)直觉思维的机制?思维过程与语言表达之间具有多大的横沟?怎样才能跨过这个横沟?

以上问题的答案,都是未知的。目前只知道下面的一些结论。

1、直接思维绝对不是“无米之炊”。

女儿之所以能够直接判断贴了退热贴的宝宝感冒了,是因为女儿之前多次使用过过贴热帖,印象中好像只有两次。

2、思维过程与语言表达过程,具有一段横沟。

三岁女儿显然不能用语言表达出思维过程。联想到一句话: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确切地讲:直觉思维是难以用语言表达的,罗辑思维才能用语言表达出来。女儿判断方式跟我的判断方式显然不同,因为女儿的判断方式没有明显地逻辑推理的痕迹,而我的思维具有明显地逻辑推理痕迹,女儿未能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思维过程,我能够用语言表达出思维过程。

3、一步推理过程和多步推理过程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

女儿显然具有简单的推理思维,具有“一步”特征。额头上贴了什么?为什么贴退热贴?每一个问题,女儿都能够准确回答。宝宝为什么感冒了啊?显然包含了以上两个问题答案以及两个问题答案之间的因果关系,如此“复杂”的问题,女儿没有办法回答,或者说不能用语言表达出来。但是不具有多步推理能力的小孩,未必就不能做出复杂的判断,这就是直觉思维的神奇之处。

 

直觉思维和推理思维是解决问题中非常重要的两个思维过程。我对此有着一定的研究,但是它们在解决问题中发挥的思维原理,于我而言依然是一个“迷”!特别是直觉思维的机制值得深入研究。

 

 

直觉思维是一个巨大的研究宝库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直觉思维是一个巨大的研究宝库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直觉思维是一个巨大的研究宝库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直觉思维是一个巨大的研究宝库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直觉思维是一个巨大的研究宝库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直觉思维是一个巨大的研究宝库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直觉思维是一个巨大的研究宝库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直觉思维是一个巨大的研究宝库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评论这张
 
阅读(3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