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尼克尔境界”的教育意义  

2012-11-10 19:24:21|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一讲提到“奥卡姆剃刀定律”,其内容是:“若无必要,勿增实体”。给人的启示是,在生活中要学会化繁为简、留取精华去除糟粕。特别是在取得某方面的成功后,应该尽可能的放下“名”和“利”的过度追求。在我们的成长过程或者事业的发展过程中,设法迎接一个个“小成功”是十分重要的——这些“小成功”能够避免“塞里格曼效应”带来的困局。然而,如果我们被这些“小成功”冲昏头脑,过度兴奋,重者感染“范进霉菌”,轻者影响正常的学习和工作。本节将谈与此有关的一种境界——尼克尔境界。

       尼克尔是世界网坛的“常胜将军”,其秘诀是在比赛中保持半兴奋状态。保持半兴奋状态,着实不易,因此称之为“尼克尔境界”。

      “半兴奋状态”是一种心理状态,能产生积极的心理效应。英国心理学罗布特通过心理实验研究证明了这一点。罗布特的结论是:当一个人处于轻度兴奋状态,能把工作做得最好;当一个人一点儿兴奋都没有时,也就没有做好工作的动力了;但一个人处于极度兴奋状态,随之而来的压力可能会使他完不成该完成的工作。

       那么,面对当前的工作,如何把自己置入于“半兴奋状态”是一个很重要的自我探索课题。正如前文所述,保持半兴奋状态,是一种境界。关于“境界”,都需要长期的自我修炼才能达到,而大多数人可能一辈子也难以修成某一种“境界”。因此,如同所有“境界”一样,“尼克尔境界”应该作为自己长期修炼的目标,但却不能把这种境界的意义过度放大,否则“有意载花花不开”;而应该在这个修炼的过程中保持平常心态,或许迎来“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喜果。

       那么如何做才更有可能“修成正果”呢?笔者认为,做任何事都要充满热情。没有热情,何谈兴奋?有了热情,才有兴奋的起点。但也要注意,在做熟悉的工作,特别是得心应手的工作时,有必要保持冷静的头脑,绝不能“掉以轻心”、自诩“势在必得”,以防过度兴奋,酿成不必要的恶果。

       谈到熟悉的事物,得心应手的工作,我们还得谨防另一心理效应的负面作用。下一讲将谈“定势效应”的教育意义。

附:心理效应的教育意义

      

  评论这张
 
阅读(28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