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杜利奥定理”的教育意义  

2012-11-02 17:37:05|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一讲提到“不值得定理”,其内容是“不值得做的事情,就不值得做好。”实际上,这是一种心理效应,一旦我们主观上认为某件事不值得做,那么我们内心深处就指导自己,这件事不值得做好。如果我们能做符合自己专业所长、性格所合的工作,那么我们自不必怀疑内心深处的抵触情绪。如果我们所做的事情,不是自己的专业所长,但却能力所及,那么我们就要提防自己内心深处可能的抵触作用。

       当然,我也反对逆来顺受和跟风成性。最近网络报道一则新闻,哈尔滨招聘清洁工,岗位数457个,却引来1万余人报名,最终缴费成功的7186人中,拥有本科学历的2954人,占41.11%;25人拥有统招硕士研究生学历。

“杜利奥定理”的教育意义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是中国人都知道,这些人几乎都不是为了工作而去,而是冲着“编制”而去。中国的问题太不可思议!就拿这清洁工来说,在大马路上真正干活的都不是“正式工”(即有编制的工人),而是腿脚不灵、身体残疾或者老年人、中年妇女等非正式工,他们的劳动所得自然是所顶替正式工支付,但一般只支付很少的一部分。从这个意义上理解,冲着“编制”而去的人都是聪明人。博主不必为他们忧虑(尽管可能会为这个国家忧虑)。我这里要说的是,如果剥去“编制”这层外衣,那么对这个工作就要慎重了。学历越高,越要慎重。了解博主的人明白,博主绝不是歧视“清洁工”这个工种,我强调,这个工种是社会职能中不可或缺的。如果说我歧视,那么我就在此呼吁,政府应该提高真正工作在一线的清洁工的待遇。如果我的呼吁无效,那么是谁在歧视这个工种呢?

       回归正传,如果我们所做的事情,不是自己的专业所长,但也能力所及,那么我们怎样才能提防内心深处的抵触情景呢?前一讲讲到,那就是寻找所做工作的价值、意义和兴趣。除此外,还要富于热情。本讲谈谈杜利奥定理。

       其内容是“没有比失去热忱更使人觉得垂垂老矣。精神状态不佳,一切都将处在不佳状态。”这是美国自然科学家、作家杜利奥所发现的,故称为“杜利奥定理。”

       杜利奥定理告诉我们,为了做好一个事情,一项工作,那么对这个事情、这项工作应该富于热情。会反省自身工作效率的人,一定有这个体验,如果自己情绪高涨、特别是对所做的工作感兴趣,充满热情,那么工作的效率就会高,而且工作愉快。

       著名教育家李镇西提到一个案例,他有一个“落榜”的优秀学生,进入了银行工作,被分到柜台工作,一天到晚都在数钱,那个时候没有点钞机,只能手工点钞。工作几天,他对工作寡然无味,甚至看到钱就呕吐,于是他写信给自己的老师——李老师。李老师自然不是鼓吹他换工作,而是教他,如果把点钞当着一项体育活动,每天都记录自己的点钞数目,以超越自己、挑战极限为乐,那么你能享受到体育运动员破纪录的喜悦。学生如此办去,果不其然,不仅不会看钱呕吐,而且越点钞越快乐,最终成为单位里点钞最快的员工,而得到领导的赏识和提拔。

      如果不是“屈辱性地被迫”工作,那么所做的工作基本上都是社会所需要的,都是有价值的。那么一旦我们接受了这样的工作,我们就应该把工作做好;要做好工作,就要对此充满热情。理是这个理,对工作保持持久的热情,却需要智慧去维持。怎样保持工作热情能?其中,设定目标就是一个激励方法。关于目标,讲“吉格勒定理”时有所涉及。但目标实际上是有正、反两个作用的,怎样发挥目标正向激励作用呢?下一讲就谈谈与此有关的“登门槛效应”的教育意义。      

             


附:心理效应的教育意义
  评论这张
 
阅读(444)|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