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教育就是培养习惯》阅读笔记一  

2013-02-20 11:21:04|  分类: 读书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培养习惯有方法,方法有:

1、突破法
林格:寻找突破口有很多具体的方法,比如激将法、体验法、比较法等,而所有的方法可以归结为一个很简单的原则,即以特长作为突破口。
林格的建议:了解孩子;放下架子,给孩子需要的建议;必要的训练。

2、行为契约法
林格:行为契约是亲子关系的润滑剂,它反映了两个层面的亲子关系,即父母与子女间在教育地位上的不平等关系,以及在人格地位上的平等关系。
林格的建议:确定目标行为要客观具体;要规定确认目标行为的方法;确定行为契约的有效期;确立强化和惩罚的跟随条件;契约双方签字。

3、层次目标法
林格:任何人的成长都不是一蹴而就的,父母要正视孩子的实际情况,克服内心的焦虑,静下心来,等待孩子慢慢成长。
林格的建议:了解青少年的成长规律;分层次确定目标;目标分解要具体。
博主附录:关于青少年的成长规律,可以参考《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以及儿童心理学等书籍。

4、正强化法
林格:正强化,又称“阳性强化”,是指个体作出某种行为或反应,随后或同时得到某种奖励,从而使行为或反应强度、概率或速度增加的过程。
           ……正强化对良好习惯的养成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实际上,许多我们不需要的行为或不良行为也是通过正强化建立起来的。
           父母在回应孩子的各种行为时,一定不能大意,否则,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助长孩子的不良行为。
林格的建议:把握好“度”;对准待强化的适宜行为;既是强化比延时强化效果更好;强化物的使用有奥妙;正强化不宜长用。

5、负强化法
林格:负强化指的是移除某项刺激(厌恶刺激)而导致行为者感到愉快并使某种特定行为增加。
           惩罚有正惩罚和负惩罚两种,前者是指利用刺激导致行动者痛苦并使特定行为表现消失,后者是指移除刺激导致行动者痛苦并使特定行为消失。
          负强化是愉快的,是人们向往的,而惩罚则是不愉快的,使人们力求回避。
林格的建议:厌恶刺激或惩罚物必须及时呈现;选择厌恶刺激要慎重;注意消极影响。

博主心得:有些教育家提倡“自然惩罚”,那么什么是自然惩罚呢?是指行动者作出某种特定的不良行为后,随后跟随相应的厌恶刺激(这种厌恶刺激是前面不良行为的必然结果);而这种厌恶刺激反过来促使前面不良行为表现逐渐消失。惩罚很可能产生负面效应,而自然惩罚显然具有最小的负面效应,甚至没有负面效应。善用惩罚艺术的教育者,几乎都是能够把一切惩罚手段转化为自然惩罚。

6、体验法
林格:说教不一定能改变孩子,由于逆反心理,孩子大多不愿听教育者的长篇大论,也不愿按照教育者的要求去做。而体验法不需要教育者过多的言论,只是让孩子遭遇挫折,让孩子自己认识问题的重要性,他就会牢牢地记住这一次教训。
           “不代劳”应该成为运用体验法帮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的一个原则。
林格的建议:孩子的事情让孩子自己去做;让孩子体验好习惯带来的愉悦;让孩子牢记不良习惯带来的麻烦。

7、家庭会议法
林格:家庭会议是国际上流行的一种家庭教育方式,被很多教育专家认为是促进父母与孩子沟通的最佳途径。它旨在提供一个有效的时间段,让孩子与父母就家庭内发生或即将发生的事情充分交换意见。
林格的建议:认真准备每一次家庭会议;明确分工;善于巧妙发挥家庭会议的作用,将会议的内容进行拓展;严格执行会议决议。


  评论这张
 
阅读(429)|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