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教师真的亲睐尖子生吗?  

2013-04-19 11:00:52|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点评了一个案例,取了这样的标题——《中下游学生冷场哲思。对,对中下游学生的冷场,是“客观上的忽视”,这话是耐人寻味,很需要深思。完成了案例点评,我立刻又出现了另一个问题——教师真的亲睐尖子生吗?
       这两个话题看似是同一个话题,因此答案应该是一致的。确实是一致的,而且是惊人的一致,一致到没有几人会深思其中反映的共同本质。
       我想起了自己半吊子班主任的经历,就时间和精力来讲,花在中下游学生的时间远远多于尖子生,如果更精确的统计,作出统计分布图,那么将在五六个问题学生上出现尖锐的尖峰。用大多数负责任班主任的话说:“我就要被这几个学生折磨死了!”由此看来,哪里是对中下游学生的冷场,简直是爆炸式的关注?!哪里是对尖子生的关注,几乎是冰窖般的冷藏?!
        另外,对学生具有情感要求的老教师,都有这样的职业体会——若干年后,毕业回母校看望教师的很少是尖子生,多半是中下游学生,甚至不少是落榜生。因此,这些教师内心深处对尖子生有着排斥心理,即对尖子生的品性有着潜在的怀疑。
       以上种种构筑了一个巨大的矛盾场,“理不断,情还乱”!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矛盾场?其实本源唯一——“小来说,这是应试教育环境的结果;大来说,这是急功近利之社会环境在教育领域的反映。
       教师真的亲睐尖子生吗?从显像层面来看,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教师在时间,精力,乃至情感上倾注在他们身上的比例微乎其微。以至于不少尖子生都有着一种极端危险的傲气——我学习好,绝不是因为教师教得好,而是自己学得好(可能事实也确实如此)。或许就此可以解释毕业后为什么很少尖子生回母校看望自己的老师。
        但是,从隐性层面来看,答案是肯定的。每一次练习,特别是大考,不管是否回避,对学生排名却是所有学校必定会做的,教育教学理论上也有一定依据——便于因材施教、分层教学。于是,不管学校是否回避,这个排名对学生都是非常敏感的,尖子生关注自己的排名,实际上是关注自己是否一直胜过别人;中下游学生也关注自己的排名,实际上是关注还有谁排在自己的后面。这种心态上的“趋反”,就像一个明显的分水岭,把尖子生和中下游学生割裂了开来。因此,就学习成绩方面来看,尖子生就一直处在正向能量的激励下;而落后生则一直处在负向能量的摧残中。如果我们深挖更为隐性的东西,那么就能发现,不管是尖子生还是中下游学生,都笼罩在“虚荣”这一阴霾之中。为什么我们的学生如此虚荣?实际上就是整个社会出于虚荣之中,不是吗?我们向往大红大紫的光环!我们追求大富大贵的成功!造星成为运动,商场胜过战场。(需要强调的是,各学校的高考红榜、对所谓的省状元的炒作、行政部门对高考优胜学校的嘉奖等等,都将直接作用于学校和教师,并将间接作用于学生和家长。)
        我非常欣赏顾明远教授在搜狐网举办的新年教育盛典(2012——2013年度)所讲的话:“要真正解决信心(教育)问题,从教育谈教育问题是说不清楚的,很多教育问题是社会矛盾的反映,所以全社会都要关注教育,全社会都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才能够破解教育难题。
        因此,任何孤立地、片面地、静态地、非系统态地关注教育,不仅仅不利于教育问题的改善,而且还会使教育问题更为糟糕。例如,课程改革、教师标准制定、教师人事改革、教师待遇改革、学校工程建设、教师发展工程等等,它们割裂开来,未能系统规划,只能使学校越来越动荡,使得教师越来越浮躁,使得学生越来越迷茫,学校不再是净土,教师不再是灵魂的工程师,学生不再是未来的希望。
       正如博主狭隘眼光所觉察,我们的领袖也是认识到了这个问题,但是他们缺少一种魄力,他们难有作为,当然,领袖之所以如此“无能”,跟我们大家也是分不开的——“我们的每一个人都缺乏自我担当的勇气,更没有接受悲痛的坚韧”。
        博主就怕著文会使人误入孤立、片面、静态、线性思维之中,作了“中下游学生冷场哲思”后,迫不急耐地再提出“教师真的亲睐尖子生吗”的质疑。
  评论这张
 
阅读(57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