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摘错本”的尴尬  

2011-03-31 21:08:04|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对“摘错本”的作用深信不疑!为此我有着千万个理由证明这一良好学习方法的重要性,但我今天却不想说这些理由,而要谈谈它的尴尬。

为了督促同学们建立“摘错本”,我对部分同学进行抽查,从抽查的情况来看,完成情况非常糟糕——要么没有摘错本,要么是应付我的检查。我作为“摘错本”的受益者,我清楚——没有建立“摘错本”,最多低效;而应付教师检查建立“摘错本”,则一定是负效率。初三八班有一个优秀的学生,学习非常认真,成绩较为优秀,对老师也较为信任。他虽然有了摘错本,建立过程也较为用心,但他却向我指出:“老师,我们每天作业这么多,如果九门功课都建立摘错本,那么我们有这么多时间吗?”学生的设问是多么的中肯啊!为此我开始怀疑“摘错本”是否会真的有效?!摘错本,不是笔记本,但与笔记本却有相同点,就是日后还要“温故”方见其效。然而,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指出:“很多人作笔记,但作了之后倒回去查阅的很少!”对于学生来说,时间已经被抢占的不剩多少,学生还有时间建立摘错本吗,还有时间去复习摘错本吗?

上面讲到,很多同学们没有建立摘错本,其中部分是哪些根本不学习的同学,另一部分就是哪些自以为学习优秀无需建立摘错本的同学。还是初三八班,却是另一位同学,学习也非常认真,成绩也较为优秀,对教师提供的学习方法从来嗤之以鼻,但却是一个不耻下问的同学,经常追到办公室来请教问题。今天,他又追到了我的办公室,又要问问题。其中一个题目,是我讲过的题目,我故意问他:“你的摘错本呢?”他说没有,我马上说:“你不知道这道题我们练习上做过,课堂上讲过?”另一陪同他来的同学告诉他,老师确实讲过这道题。该学生“不耻下问”绝不是吹的,还真是“不耻”,他说到:“老师,你再给我讲一遍呗!”我厉声说道:“你不建立摘错本,我就不给你讲这道题!”学生继续“不耻”——“没关系,不讲这道题,就给我讲另一道题。”陪伴同学和我异口同声说道:“这道题也讲过!”“好,老师你不讲,我问同学去。”唉!多么让人头疼的学生,这样的“教训”难道还不能使他自己清醒吗?

前一则,让我想到,同学们没有时间建立摘错本,即使建立了摘错本也没有时间复习,于是我怀疑要求同学们建立摘错本会出现负效果;后一则,又让我坚定——建立摘错本,对同学们是多么重要啊!

以上两位学生,就成绩来看,是我的“得意门生”,就学习态度来看,亦让教师欣慰。但是,他们如此低效率的学习,高消耗的学习,我们教师真就让他们“自由”去,只要他们能够顺利升学,保住学校升学率,我们教师对此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关于此,我们可以联想到很多当今教育上的问题,而问题的根本确实那个热点话题“谁给学生们减负,谁还孩子思考的空间?”

 

姚铎俟教育博客 欢迎您

原创专区
 教育随笔 初中物理教学讨论 教育案例,别样分析 高中物理教学探讨 教育反思日记  请您支招!
 我的物理教学观 高中物理串通学习与高效复习 物理教学随笔 我的教育观  我的认识观  2010年教师应聘——思想录
 “他山之玉”区
劝学篇 做人篇  教育篇  教育信息 物理教育  教育案例
 班级管理 家庭教育  教育理论  他山之玉 老板老班教育文章全集

  评论这张
 
阅读(549)|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